close

此文轉自虎撲中國籃球區     作者:朱彥碩(2011-11-16 01:23:26)

 

 

星期二晚上,我到北京首鋼體育館,看了一場WCBA的比赛,北京主場迎戰三連勝的雲南曲靖隊。

球賽的内容倒還不是我關注的焦點,但北京隊的韓藉外援金英玉,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金英玉,168cm,僅52公斤,沒看她的資料還真不知她已經37歲了,走在路上你都不會覺得她是打籃球的。

之前我只知道金英玉是韓國的老將,而她的履歷確相當顯赫:2005,WKBL的MVP;從她1998年出道打現代隊以後,一直到上季在韓國銀行,全部都是先發球員。

聽說她也曾經打過北京隊與韓國名將錢周媛一起效力,所以這次又很有緣的來到北京隊。

我對韓國女籃不是很熟,但2008年奥運會裡,金英玉是韓國隊其中一員,只打了五場球,沒有什麼表現。



但這一晚,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好球員,還是一個好的場上教練。



37歲的年紀,如此矮小的身材,她對北京這支球隊的作用簡直是無法想象的巨大,完全壓倒雲南隊另外一個日本籍的亞洲外援老將石川幸子。

賽後我問北京隊的教練許利民,評價一下金英玉的表現時,他用「榮幸帶到金英玉」來形容他的喜悅。

許利民說:「帶到她實在是太榮幸了。她在場上的表現有多大,這大家都看得到,平常練球的時候,她的經驗、她的臨場與指導年輕球員的能力,對北京隊的貢獻無法用言語形容。

能請到她來,實在太幸運了。」



而我看到的是,一个韓籍的老將,指揮著整支北京隊(包括外援),這讓我非常訝異。她離開WCBA也有一段時間了,但在短時間内把一群不甚熟悉的隊友整合起來,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可以感受到許教練對金英玉有多感謝,等於平白多了一個場上教練,多了一個可以現身指導球員一切、包括她們可能會犯任何錯誤要如何修正的教練。



更令我吃驚的是,她的體能狀態如此之好,還能在場上奔馳,速度快,傳球毫不拖泥帶水,不但在實質上幫助了北京隊,也讓北京隊裡一批年輕球員能迅速的成長起來—這就是最有價值的外援。

你不會感覺到她得很多分,但到最後,她該得分的時候都得了分,而且還不少,也讓其他隊友有充份發揮的機會。

就拿對雲南隊這場球來講,她很輕鬆的斬下17分5助攻,而且北京隊的黑人外援因犯規只打了25分鐘左右,北京卻以89比70 輕取雲南19分,且北京隊四人得分上雙(還不包括那個黑人外援)。

除了開幕戰對上海那場還不太適應外,北京隊後三場三連勝,尤其是打敗去年WCBA亞軍廣東隊一役,她打了38分鐘攻下20分,是致勝大功臣。

據我個人看,金英玉有能力帶領北京隊衝擊今年WCBA四强,如果是一般的球員,根本制不住她,只有中國女籃國家隊的一些老將可能才對她有辦法。



37歲,算一算,中國女籃的苗立杰、陳楠都算是她的晚輩了。在她這個年紀,其實都可以退休了,但為何還奔馳在場上?



簡單的說:她愛籃球。



從數據上看,金英玉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打籃球,雖然身高不見長高多少,卻練就一身本領。她是有籃球才能的,而韓國的女籃環境也沒埋沒她的天賦,沒有因為她的身高而放棄她。

更重要的是,她也未曾放棄自己,她現在的一切跟名聲都是自己拼來的。



所以,金英玉一直到現在,還奔馳在球場上,而且是高效能的球員。她享受籃球帶來的一切,我看到的是一個充份享受籃球樂趣的老將,在貢獻自己的餘暉。而看她打球,實在很享受。



女籃只要好好的看,會發現很多很有啟示性而且有趣的東西,這是我最想告訴大家的。

 

----------------------------------------------------------------------------------------------------------------------------------------------------------------------------------------------

發現了這一篇

寫的真好

畢竟我不是專業

看金英玉打球只覺得好厲害

很難去真的說出她哪裡厲害

誰是金英玉?

KB v.s 三星 - 金蓮荷  

Hansae v.s KB - 金蓮荷  

金英玉  

 

有人說這賽季的KB就少了一個好的控衛

沒錯

因為KB讓她們全隊最優秀的控衛離開了

當時一直到現在

我很為她抱不平

她為KB打下多少汗馬功勞

卻連應得的薪資都要不到

只能黯然的離開WKBL

但我知道她不會退休

就像錢周媛、錢薇娟打到40歲的理由一樣

 

這樣才算是籃球人阿!

 

p.s這一篇我有排過版還改了字,原文是簡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籃 籃球
    全站熱搜

    Tol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