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_8459.jpg

 

看著有點荒癈的部落格

還是想不到要寫什麼XD

 

好吧

來說說我最近看的球賽吧

今年是第一次HBL女子組預賽移師高雄

男子組年年來我還在想女子組應該不可能吧

對高中體總來說女子組一點票房也沒

 

不過這次去看有超乎我的想像

預賽看的人其實不少

雖然不少都是加油團或者球員家人

但應該有比小貓兩三隻的WSBL多吧

 

雖然我的重心一直在韓國

但HBL是我唯一會想追的台灣比賽

因為球員更迭的很快

每年都有黑馬都有驚奇

比賽也是熱血無比

 

前幾年在普門落沒之際、海山解散之時

永仁強勢崛起三連霸

年年看永仁血洗各隊

那段時間確實較不吸引我

直到電信重啟爐灶在南山成立小隊

我才又開始投入HBL

 

以下是腦粉文 請慎入

 

從南山成立第一年就看著她們

當年九妞妞的名號可是很響亮的

第二年南山招收了堪稱國中女子組LBJ的李吟娸

當年也是叱吒風雲

是我特別喜歡的那種擅切球風的球員

更加堅定的支持南山

今年第三年了

照理說球員應該更加成熟穩健

而且擁有大隊電信這麼好的資源

實力應該是要在各隊之上除了其他小隊

但是去看了場忠明南山之戰

感覺失望

整體的技術、戰術、跑位進步沒有很多

連教練在板凳都氣得大罵球員

 

當所有的報導都直指南山今年有爭冠的實力

可是在我看來四強是差不多

要搶進冠軍戰沒那麼容易

滬江、普門和淡商絕對是頭號對手

而永仁談笑用兵今年奪冠應該沒有對手

 

沒有要批判教練的意思

但是球員進步幅度不大

在訓練培養上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難道要怪罪球員天分不夠嘛

 

今年南山收了從石牌國中來的超級新人陳昱潔

確實打的很不錯

在內線很靈活有腳步有切入能力

更可貴的是沒有一般新生的羞澀感

很敢打

但是防守和籃板可能要多多和學姊陳雅彤學習了

NIK_8566.jpg

 

而另外一位新人李盈潔

或許是我太喜歡姐姐李吟娸的球風

當時對於李盈潔並不覺得有特別厲害

直到今年U16開打才注意到她

其實忘了是哪一場

只記得永仁帶去的那些後衛連球都運不過半場

時教練終於派上了她

然後一個人運球過半場突破都沒問題

整個節奏也掌握的不錯

利用自身的切入能力創造了不少隊友的得分機會

這才讓我驚覺她的進攻和組織能力很好

NIK_8525.jpg

 

這就要拉回南山

對教練有點意見的原因也在這裡

李吟娸在國中就是擅切的球員

不過國中強度沒那麼高

所以她可以切的很好很爽

可是看過她高一打比賽就知道

李吟娸一上高中切入就吃鱉

不是被夾掉就是失誤一籮筐

或許是這樣

自己可能不敢切也或許是教練的要求

現在的打法只會在外線投三分

完全沒有當年鬼之切入的影子

 

她的協調性和速度應該很適合切入

只是運球、護球能力不足才導致失誤

不是應該特別去加強她的運球和護球能力嗎?

想到韓國現在正流行美式運球訓練

真心覺得李吟娸也該去練練

切入絕對不是只靠速度

如果多點變速變向、甚至一個背後換手運球或者胯下運球一些假動作

突破過人不是夢阿

現在少了這個武器的李吟娸真的沒太多看點(但我還是腦粉XD)

NIK_8464.jpg

 

另外李盈潔在南山表現也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並沒有發揮她在u16那般才能

這是不是意味著一些問題

教練教導球員正確的打球方式是對的

不過每個球員有不同的優勢存在

如何去使用(在戰術上)和如何去激發球員的潛能

顯然在這個部份上教練還有待學習

 

時教練之所以厲害在於不論是戰術上或者訓練上都能看出球員的特點

只能說時教練有找到李盈潔的使用說明書

希望南山教練趕快找到說明書

不要老是嚷嚷南山沒有控衛

 

永仁的鄭慧慈也是讓人眼睛一亮

總會出幾個對籃板特別敏銳的球員

而鄭慧慈就是那一種

不過在防守上還有待加強

進攻能力其實不錯

只差在經驗略差

感覺是個進步很快的球員

明年可能就是MVP級的人物

 

今年幾個後半段的球隊都打得很有韌性

感覺應該會很有看頭

 

其實去年本來要做南山的剪輯影片

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停擺了XD

今年肯定會做了吧

先剪了預賽唯一轉播的一場南山比賽60秒highligh看一下吧

(剪輯很私心 請斟酌觀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籃 籃球 HBL
    全站熱搜

    Tol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