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28742_2200794493277441_3029706016913620992_o.jpg

 

首先感謝青年發電機的照片

以下文章以南山高中為主請慎入

 

複賽時去看過幾天

那時候南山的表現令人失望

普門還行但調整不夠

永仁則是一如既往地訓練有素

北一五上五下亂刀流竟也殺進四強

可惜苗商這麼好的陣容時機還是敵不過傷病

 

四強賽前

報導指出南山傷了楊秀琴

更讓我不期不待

但小朋友的球就是很多的變數

可能一個心態的轉變

就像蝴蝶效應般的震盪

 

四強賽普門對戰南山

賽前報導不斷指出南山和普門對戰還未贏過

又傷了當家主控楊秀琴

戰情不樂觀

 

卻沒想到

南山一開賽絲毫沒有任何頹喪或膽怯

每個人的求勝企圖心都遠遠超過對手許多

該出手就出手

該怎麼跑就跑

防守是贏球最關鍵的地方

南山很確實的把普門的外線封阻

並且掌握住整個比賽的節奏

沒有讓普門打出她們擅長的節奏

當然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在於

南山的球員放的很開

 

反觀普門打來綁手綁腳

進攻端都猶豫許多

當然在內線端守不住南山也是一點

 

誰也沒想到是這種結局

身為多年南山粉的我(?)

在最後幾秒看見楊秀琴上場

真的感動到眼淚奪眶而出

雖然楊秀琴沒能成為四強戰的主戰人物有些遺憾

但或許也正因為如此

才能成就隊友對勝利的渴望

 

當然對於冠軍戰我是有些期待又有些怕受傷害

畢竟永仁穩定又堅強

南山傷兵問題多又是失誤冠軍(誤)

 

好在開賽南山依然鬥志高昂毫不膽怯

和永仁緊咬互相較勁

尤其防守上還是特別有效

永仁到最後僅剩下林佳蓉一人單打獨鬥

而且不得不說

永仁幾次都打得南山很危險

卻總是差臨門一腳又讓南山拉開

當李吟娸投進那快到點的擦板兩分時

我彷彿想起去年四強那顆逆轉比分的抄截上籃

 

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比賽結束後還像做夢一樣

南山拿到了總冠軍

就像之前所說過的

別人看南山好像實力堅強不意外

但怎麼會知道她們也是經歷了許多跌跌撞撞

教練耳提面命、球員不斷學習而來的

或許是因為我一直都有在追南山的盃賽

大比賽或許南山光鮮亮麗

但更多的是磨練小盃賽時的屢屢挫敗

 

當然最關鍵的還是

團隊

李陸臻教練的名言佳句 : 『人在一起不是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

這也是我一直很難去接受的

南山隊裡真實的球隊氛圍是怎樣不得而知

但就我跟過幾次盃賽看來

球員間的感情似乎沒有別隊融洽

這樣比賽中真的能打好嗎?

 

這也是我喜愛普門的一點

球員彼此感情好

會互相鼓勵扶持

而且不會去責備學妹或者隊友

頂多提點提點

這不才是團隊的樣子嗎!?

 

或許是楊秀琴的影響

可以感受到球員之間增強的凝聚力

再者

拿到MVP的李吟娸我認為自從她到南山之後

成長最多的部分就是在傳球助攻這部分

其實我個人一直認為她比楊秀琴更適合擔任控球

她在節奏的控制以及傳球視野能力上展現出天賦

而且大家都知道她是一球在手希望無窮的球員

楊秀琴切入爆發力以及速度都是上乘

是個很能得分的球員

打SG或許更能解放她的得分能力

 

而李吟娸拿到MVP實至名歸

或許大家都看到楊秀琴多會得分

但球場上李吟娸能做的更多

而且李吟娸明顯有領袖的特質更可以擔當KEY PALYER的角色

 

報導曾說過

在楊秀琴受傷後

教練要呂佳諺、湯書淳、李盈潔去分擔

她提到李盈潔速度慢

但我認為李盈潔是唯一解

南山這賽季初曾說要學習日本球風

我認為比起快速球風

掌控節奏才是根本

所謂的快速球風並不是指球員跑的很快

而是球流動傳導的速度很快

李盈潔就算跑得慢

但是能夠第一時間就傳到籃下打快攻何嘗不是快速球風

而且看過李盈潔打U16

她過半場的能力可刁鑽了

比起呂佳諺、湯書淳

純控球出身的李盈潔勢必會是下一學年南山的主力控衛

 

普門這次可以說是敗給自己

當然以這賽季的陣容來說確實和前兩季有落差

挑戰三連霸本來就是很難的一件事

只是覺得普門四強賽沒有打出自己

沒辦法說是雖敗猶榮

好在季軍賽有好一些

但還是覺得放不太開

 

而普門就是少了個KEY MAN

隊長洪瑄珈這兩場都沒打好

沒有站出來捨我其誰

只能讓大家單兵作戰

而主控李宜樺也是一個問題

記得我曾做了李宜樺的highlight

那時候可會切了

現在打法不會切就罷了

組織進攻也沒長出來

就是傳球視野和能力好

要進步的可多了

 

至於大家都很愛的陳芷英

一人難敵四拳

在內線沒有隊友的幫助真的很難發揮

這兩場已經盡力了

真的希望下學年能夠招到更好的內線去協助陳芷英

 

最大的收穫是新人后連文鈴

真的打來沒有高一新人的羞澀感

整個很成熟穩重

三分球投得大家不要不要的

經驗和心裡的抗壓需要再成長

重點是除了三分其實她也蠻會切的

而且身高有170cm其實很有發展性

雖然知道不可能(普門已有培養同年的控球)

但若有機會讓她打控球可以培養她的傳球視野和組織能力

相信很有機會打上WSBL

讓人相當期待的一名球員!

 

 

 

arrow
arrow

    Tol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